網頁

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

《夏日之詩》- 藤井樹 2008年版


簡介:

有個女孩對他說過,靈魂就像一塊蛋糕,你愛過一個人,你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他,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;如果他也愛你,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你,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。這一來一往之間,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,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。

但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,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。因為給出去的,永遠也要不回來。

那一年,夏日將至,細雨紛飛,他的靈魂出現缺口,即便收集了許許多多的靈魂碎片,卻怎麼也拼湊不出完整……

如果你愛過也失去過,如果你心底還藏著那道傷痕(即便那道傷痕藏得很深很深,深到你以為你忘了它),你會懂得《夏日之詩》,一部最幸福的悲劇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靈魂缺口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曾老媽)


靈魂就像一塊蛋糕,四四方方的。

你愛過一個人,你就會分出一部份的靈魂給他,

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。

如果他也愛你,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份的靈魂給你,

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。


這一來一往之間,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,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的。

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,那麼你的靈魂,就會出現缺口。


因為已經給出去的靈魂,永遠要不回來了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散步就是走路,懶懶得走不需走直線,還可以想通事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雅芬說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不在,不再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夏日)


我想經由觸摸去感受她的存在,

但我每次伸出手,手指總會穿過她的臉,

她依然瞇著眼睛微笑,

她依然跟我聊著天南地北的許多事。



我依然能聽見她的聲音,但她就是透明的。

我觸摸不著。



是的,她已經不在了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在完成作品的那幾天,十一月天,秋末的涼意已經深到可以嗅出冬天的味道了。我找了一個好天氣,帶著《紛飛》,一個人搭車上台北,到放著紛飛的地方去看看她。

我告訴她我為她寫了一部小說,名字就以她的紛飛為名。我打開《紛飛》,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她聽,當我就快要唸完的時候,我感覺有幾滴熱水滴在我的手背上,原來我不自覺地掉了幾滴眼淚。

「妳已經走了好幾個月了,紛飛。這段日子,我每天都要自己在別人面前過得輕鬆,但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其實過得很沉重。」在離開她的骨灰公寓之前,我站在她的相片面前輕聲的說。

「就算妳已經不在了,我已經沒辦法觸摸妳,沒辦法抱緊妳,沒辦法親吻妳,妳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任何重量了,但是為什麼妳曾經的存在卻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停滯不前呢?」

「中誠說,我該真的讓妳走了,那麼我也才能自由。只是,妳真的真的走了,為什麼我還是不自由呢?」

「或許我有一天真的會忘了妳吧,我相信那天會讓我感覺到重生。我相信妳也希望我好好地過下去,在往後沒有妳的日子裡。」

「今年,妳二十七歲了。如果天堂是個可以結婚的地方,快找個好神仙吧,妳是個好女孩,我想很多神仙都會喜歡妳的。」

「再見囉,紛飛。希望我下一次再來見妳的時候……」

「妳,我,都自由了。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夏日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夏日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紛飛的詩 夏日之詩)

一條路的寬度,決定了我們的世界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,有妳的香味。

我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,聽見很清晰的妳的腳步,

雨淋濕妳的裙擺了嗎?為何妳慢了速度?


大雨,紛飛,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,

大雨是天,紛飛是妳,而我只是你們之間的一顆棋。

平行的人行道,沒有交界。

終點還有多遠,我情願看不見。


我向老天問了一問,在大雨紛飛的這夜,

如果雨在瞬間就停了,我能不能住進妳心裡面?


紛飛:

一條路的長度,決定了我的迷戀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,有你的繾綣。

你在數萬科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,聽見很清晰的我的腳步,

雨並沒有淋濕我的裙擺,我不曾慢了速度。


夏日,紛飛,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,

夏日是你,紛飛是我,而雨只是我們之間美麗的點綴。

平行的人行道,依然有交界。

終點就在你身邊,我早已經看見。


其實你無須問天,在大雨紛飛的這夜,

就算雨永遠不停,我仍然願意住進你心理面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參考、來源

夏日之詩 - 藤井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